首页>>政策动向

海淀区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节选)

发布时间:2016-10-09        信息来源:海淀区工商联

【字体:

  

    “互联网+”是互联网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64号),海淀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以下为节选的方案框架。

    一、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把握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战略机遇,推动互联网及其创新成果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海淀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发展原则: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优势、整体布局;应用示范、辐射引领。

  (三)发展目标:到2018年,突破一批“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互联网+”新兴业态,打造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和创新示范企业,构建起适合“互联网+”发展的开放包容环境,我区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深度融合,成为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高地和全国“互联网+”带动辐射中心。

  重点行动

  (一)“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增强创业创新支撑能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能力。

  (二)“互联网+”服务业创新行动:推动电子商务服务发展;增强金融普惠服务能力;创新文化教育医疗服务模式。

  (三)“互联网+”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改善交通出行体验;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四)“互联网+”发展基础夯实行动:增强信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实力。

  (五) “互联网+”体制机制创新行动:配合国家要求,积极开展创新政策试点示范工作,制定实施适合我区新兴业态发展的政策,优化环境,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二、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实施机制:建立区“互联网+”行动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的专家咨询小组;引导建立跨领域行业的“互联网+”行动联盟,形成产业生态;建设跨界交叉领域的“互联网+”创新平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二)推动数据资源开发:推动财政、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信用数据公开共享,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政府数据资产登记制度,有序开放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数据资源,逐步扩大开放范围数量。

  (三)加强财政金融保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互联网+”企业技术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共同组建互联网跨界产业母基金,催生各具特色的互联网经济新业态。

  (四)推进重大试点示范:由分管部门牵头,分别出台工程包;结合区域特色,探索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试点示范。

  (五)开展政策先行先试:率先开展审批改革试点;重点选择第三方支付等新兴领域,开展拍照准入退出试点;针对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变更,开展更加灵活高效的管理改革试点。

  三、海淀工商联入选海淀区”互联网+“首批推荐企业

  智能硬件梦工场    支持企业研发生产自有芯片

  佳讯飞鸿          支持企业效能提升、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

  小米科技          众创、众包交互平台和在线设计中心

  拉卡拉            在线支付平台

  用友              金融普惠服务

  考拉征信          互联网金融信息与征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