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会务动态

以“微实事”撬动“大幸福”,海淀工商联探索“望闻问切”创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10        信息来源: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海淀工商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贴实际、突出特色、创新方法探索构建“望闻问切”工作机制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海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走进基层商会、会员企业,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次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活动10余场,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助企扶企的政策精神,加强对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的调研指导,把行动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两个健康”实践上。




  通过与会员企业合作,制作《庆祝百年华诞,谱写时代新篇》庆祝建党100周年海淀区民营企业访谈纪录片,弘扬企业精神,展示企业风采。

  围绕“两区”建设与中关村发展,联合中关村翠湖科技园商会举办“中关村同心荟”•企业家论坛,并邀请海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政策进行宣讲,为民营企业带来最新的区域政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淀工商联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班子成员带队先后走访了小米集团、瑞斯康达等150多家会员企业,实地调研了上地街道商会、中关村街道商会和八里庄街道商会,及时了解企业、基层商会最新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为服务对象解忧纾困。

  中央“双减”政策出台后,区属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受到影响。工商联多方协商,协同做好应对工作,及时沟通交流培训机构反映的各类问题,协同区有关部门制定应对预案。配合全国工商联、市工商联,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度了解大、中、小校外培训机构真实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和合理诉求,全面掌握一手信息,形成系统共性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制定下一步惠企政策提供帮助。

  面对会员企业家遭遇不法分子电信诈骗问题,工商联高度重视,一方面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出预警通知,提醒企业家警惕各种可疑行为,另一方面形成反映材料报送区公安分局,寻求公安部门协助,并持续关注企业遇到的类似诈骗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与区统计局联合开展了“企业家之声”微调研,专访了近百家企业,及时收集企业遇到的最新困难,完成了海淀区百名企业家谈“双创”的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助企扶企政策提供了科学参考。

  面对部分高新科技企业因排水污染检测不合格受到处罚,影响了企业在上市、招投标方面的进展,工商联积极联系区水务局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读,帮助企业进行整改,全力协助企业减少因行政处罚造成的不良影响,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为助推海淀民营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工商联分别与北京大学及中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两家科研机构把科研成果、人才、经验等资源与会员企业共享,在实现成果转化的同时,为企业在技术创新、改造升级等方面提供服务,解决企业在技术、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海淀区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标。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体现下一步工商联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为导向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践行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去以人民满不满意、幸不幸福作为衡量标准“民心”这把尺子答好时代“考题”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