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会务动态

海淀区工商联热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9-26        信息来源:H--海淀区工商联

【字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公布后,海淀区工商联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家学习讨论,引起广泛热议,掀起学习高潮。现将情况汇总如下:

  大家一致认为:《意见》首次将企业家精神提到新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家的政治社会地位,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还进一步健全了相关机制和有力措施。企业家纷纷表示,学习文件后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家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感到非常振奋。同时,《意见》也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海淀区的企业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中心任务,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中关村创业精神,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力争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海淀区工商联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开展好学习活动,及时把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商会;配合区有关部门制定和细化具有海淀特色的政策措施;加大面向企业家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狠抓贯彻落实。

  海淀区副区长、工商联主席陈双:《意见》用36个字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要求,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也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工商联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好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意见》精神落到实处。

  海淀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卢克玉:《意见》的公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新时期国家战略出发,对激发与保护企业家精神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意义十分重大。标志着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进一步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意见》是中国企业家的营养书、定心塔,创造了几个第一:一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下发专门针对企业家的文件,规格高,权威性强;二是首次明确企业家的政治社会地位,从国家层面对企业家定位、作用给予界定和肯定;三是首次系统明确提出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创新、经营权益;四是首次对企业家精神作出规范论述,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五是首次提出把企业家纳入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于发挥企业家在领导机关决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六是首次明确提出把企业家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范围。《意见》的内容是全新、全面的,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

  海淀区工商联常委、森华易腾董事长高大鹏:《意见》明确提出要营造合法的,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和服务,同时也明确提出了对企业家的要求。这对于企业家的信心是一种提升,也是对于倡导支持创新创业工作的具体体现。彰显中央对于民营企业家在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肯定,增强了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决心。对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增强国家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的作用有这深远的影响。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