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

关于海淀区发展建设的两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6-11-01        信息来源:海淀区工商联

【字体:

 (区工商联在2016年议政会上的发言, 副会长 高磊)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决战“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系列的决策和决议为我国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勾勒出了蓝图。当前,海淀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聚焦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一疏一聚成为贯穿我区“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主基调,也直接牵动着广大民营经济发展的脉搏和神经。为落实上述目标,实现区域长期良性发展,根据我区目前的产业结构状况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我区当前的产业结构分析:

  下表为我区2013年非公经济主要指标,由表中可以看到人均利润较高的前几个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

  1、科研及信息、软件类产业需要大量的外来高学历人才补充,而这类产业今后会发展为人才密集形产业,目前超高的房价已经限制了这类人员稳定性,同时也快速加大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

  2、商业、餐饮、服务类业态在我区还处于落后水平,其资产回报率及人均利润的真实性也反映了这类业态具在及大的提升空间;

  3、在发达国家的高房价地区也很难支撑人才密集的技术开发产业。

  由于我区目前的房价已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我们要“减员添秤”,对于未来年青人员的引入数量就要提出限制,而目前我区当前的主要人员集中在制造+科研+信息软件,三个产业超过50%,这三个产业都需要大量的年青外来人口补充,才能保证产业的良性发展,这又与我区资源承载能力相冲突,而且高房价会加重年青外来人口的收入负担,转嫁为企业的成本,势必降低企业竞争力。因此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我区工作的重点。

  二、针对上述问题的两点建议:

  (一)扶植科技金融尤其是技风险投资产业在我区集中,形成产业,使我区形成高科技风险投资及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我区的主要优势在于:

  1、海淀区在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率先在高科技领域取得飞越,成为全国高科技发展的领先区域,沉淀出一批具有独到商业眼光,市场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这类人才是风险投资的基础。

  2、海淀区有全国最密集的高等教育及科研机构,是技术创新的前沿,具前沿技术发展前景与价值的判断力。

  3、我区有知识产权法庭,相关专业人才相对丰富。

  4、现有的大量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需要金融支持。

  我区及至整个北京高房价迫使我区只能向高端产业发展,目前技术密集型企业已难进一步在我区发展(企业骨干技术人员年薪平均20万,目前平均房价接近40000/平米,需要20年,还不能吃喝)。无论任何企业,其骨干平均年薪40万元则可在北京健康生存。由此,我区的未来产业可重点考虑高科技企业总部,技术创新,及为其服务的风险投资类企业,具有明显科技特色的金融服务,以及更进一步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二)改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规划思路,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1、改变以往产业园区规划的发展思路。在我区发展初期,这种方式可促进产业快速形成。今后产业园区已很难快速提升我区的竞争力,规模企业依靠线性增长,与其综合竞争力相关,成长形企业需要大量人员补充,此类人员的补充与我区目前人员结构差异较大,只能通过外来人口补充。因此建议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关注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问题。目前,我区可适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为下一步的发展创造有效空间,同时解决短期GDP指标问题。

  2、在已形成的产业园区周边,有可能的话,加大综合性商业设施及住宅建设;

  3、在目前成熟的住宅区周边,大力建设新型城市综合体,特别注意商务办公楼面积的配比;北部新区规划中住宅、商业、产业办公、生活服务尽可能以等人数配比。

  通过以上措施提升区域商业服务环境,减小各种资源、尤其是交通、电力的潮汐现象,提高各类资源综合利用率。为科技金融业的发展从环境上创造条件,同时环境的提升也促使服务业态的升级,从而达到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可以借鉴以色列特拉维夫市的经验。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