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

关于用“中关村新技术暨新产品展览交易会”替代“中关村电脑节”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7-31        信息来源:

【字体:

  关于用“中关村新技术暨新产品展览交易会”

  替代“中关村电脑节”的建议

  海淀区工商业联合会

  “中关村电脑节”自1998年开始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了十届。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电脑节的举办为推动我国计算机的普及和技术进步无疑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中关村获得“中国硅谷”的美誉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伴随着电脑节的连续举办,其技术的创新性、对社会的吸引力、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中关村电脑节”继续举办下去的出路何在已成为近几年来海淀人思考和热议的话题。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了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2009年4月8日在海淀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动员大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戴卫宣读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批复》,明确了海淀园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地位。 2009年8月13日 “中国技术交易所”在海淀揭牌成立。

  难得的机遇、现实的挑战已经历史地落在了当代海淀人的肩上。我们应该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落实国务院批复中将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的任务,制定好海淀核心区建设“主战场”战略,举全区之力精心谋划,打好每个“战役”。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提请市政府批准,每一年或两年在海淀区举办一届为期一周的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交易会。名称可以是“中关村新技术暨新产品展览交易会”,简称“中关村展交会”,以替代“中关村电脑节”。展交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和海淀区政府联合主办,海淀园牵头承办。

  2、“中关村展交会”内容应涵盖:IT领域、新能源领域、生物技术及新医药领域、节能环保领域、航天航空领域以及其他现代科技前沿领域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意、新设计。以期将仅限于IT产业的“中国硅谷”概念加以延伸和扩展,定位于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展示、发布、研讨、交易的顶级舞台。

  3、参展商应包含国内外一切愿意参展的单位。力争经过逐年努力,将“中关村展交会”办成在国内外与“广交会”齐名,有同样地位和影响力的品牌盛会。

  4、凭借“中国技术交易所”位于我区的优势,通过“中关村展交会”助推高新技术的转移交易和辐射作用,从而确立海淀在全国技术交易市场中的绝对领导地位;并逐渐将其影响扩展到欧美地区,达到在世界范围内“要素聚集”的最终目的。

  5、通过“中关村展交会”提高园区内技术创新型企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从而助力于他们进入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带动海淀区的创意产业、会展业、广告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产业升级。

  6、在海淀展览馆开辟常设性区域,作为“中关村展交会”闭会期间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展示和交易的常态化窗口,将“中关村展交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创新盛会、品牌盛会,让企业和企业家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