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

关于设立“海淀区重大科技专项资助计划”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7-31        信息来源:

【字体:

  关于设立“海淀区重大科技专项资助计划”的建议

  海淀区政协八届二次全会 团体提案

  海淀区工商业联合会

  2008年1月8日

  问题:

  海淀区科委现行的科技项目资助力度(每项30-70万元)对于一般性研发课题而言尚可,但对于重大科技项目而言力度则显不足。

  分析:

  胡锦涛总书记和党的十七大报告已将“科技创新”提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因为创新能力的强弱关乎我们国家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已成为社会共识。海淀中关村的发展史也证明了这个认识是正确的。二十多年来,海淀区众多民营中小企业前仆后继,以他们渴望生存的顽强生命力成就了一项项的创新成果,并铸就了企业的辉煌。当然,这些创新成果的取得也与区政府和区科委一贯的引导和支持密不可分。

  由于海淀区是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今后的五至十年间还将会陆续有一批重量级的科技成果问世并转化为产业。尽管目前有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专项计划,但僧多粥少。况且国家层面还需考虑全国各地区之间的资助项目平衡。因此,我区的一些较为重要的科技创新项目自然无法尽数入选。如果我区能够设立重大科技专项资助计划,无疑将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并将对我区中小企业的重大科技创新起到显著推动作用。从而进一步巩固强化我区在全国的科技创新领先地位。

  对于一般性科技项目我们以往的政策是给予引导性支持。但对于具有颠覆性或突破性重大科技项目(例如:用沙子制成的透水砖和石油开采中分离油水的沙介质;IT领域中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下一代互联网语言;医药领域中的一类新药;生物技术领域的新材料等等)仅仅靠引导是不够的,应该在资金上给予较高强度的倾斜性支持。以往的事例和经验告诉我们,在关键时刻是否能得到高强度资金支持,往往是导致一项重大发明创造问世的早与晚、甚至成与败的重要因素。对于许多技术发明来说,晚一步获得专利就意味着前功尽弃。此外,在有些情况下由于企业急于得到资金支持,将会导致外资趁虚进入,造成原本应属于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被迫旁落的局面。因此,在关键时刻能得到政府的及时支持,则显得十分必要。

  我区近几年来的财政收入不断大幅攀升。2007年已达114.65亿元,可支配财力达151.56亿元。完全有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在区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反哺企业。

  海淀区科委在过去五年中对科技项目资助的评审体系建设从科学性和公正性的角度来看已日趋完善。完全有能力再上台阶,组织好我区重大科技项目计划的实施。

  建议:

  1、建议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和区科委汇商设立“海淀区重大科技项目资助计划” 。每年由区财政专项拨款用于我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资助。由区科委负责具体实施。

  2、具体计划拨款数额由以上三方研究确定。建议第一年进行试行,以后伴随区财政收入的增长确立增长机制。

  3、建议该计划主要资助海淀行政辖区内中小企业和事业单位在信息技术领域、生物技术领域、医药领域、新材料领域、航天技术领域、环保节能及循环经济领域、新能源技术领域中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

  4、对于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议资助强度应不低于100万元。并适当提高项目申报单位资金配套比例。

  5、重大科技项目的认定和评审程序至关重要。为尽可能得做到科学和公正起见,建议参加评审人员应具有较高学术性、较强专业性、较广泛代表性;应包含有:学术界相关专业代表(高校和科学院)、企业界相关产业代表(工商联、民企协、高企协)、海淀园区代表。评审组成员人数应不低于十人。

  6、虽为支持创新,但要容忍失败。

  (撰稿人:孙狄)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