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

金融危机中区政府应对策略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7-31        信息来源:

【字体:

  金融危机中区政府应对策略的建议

——海淀区工商联在区政协八届三次全会上的大会发言

  2009年1月8日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是当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截止到2008年年底,经济衰退仍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冲击还在不断加深。许多经济学家预测这次全球性经济大萧条有可能持续2~3年时间,世界经济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低迷和调整期。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已经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由于国际市场消费需求下降,外贸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导致许多外向型企业开工不足或停产;股市、车市、房市持续低迷,企业流动资金链紧绷;加之2008年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使企业劳动力成本普遍升高20-30%,国家对高薪技术企业认定门槛的抬高导致企业税赋加重,以及企业的困境又进一步加重了银行放贷的谨慎。这些因素的叠加,使企业经营十分艰难,社会就业压力加重。财政收入10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民营中小企业普遍陷入“过冬”的自救状况。

  从海淀区来看,前三季度全区总体经济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平稳增长,但主要领域从今年以来显现回落态势,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较大。工业企业利润较上半年大幅下滑。亏损企业43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个;亏损企业亏损额8.8亿元,与1-5月相比扭亏幅度有所下降。区级财政收入、区级税收增幅两项指标在全市十八区县排名中落到朝阳和西城之后。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小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国来看,中小企业占GDP接近60%,出口接近68%,税收占40%,吸纳就业占75%。就创新贡献而论,1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创造的专利占66%,新产品占82%,新技术占75%。但是获得的贷款却只占到全国贷款总额的10%至15%左右,享受政府补贴只占到全部政府补贴的5%,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只有0.1%。

  从海淀区的统计数据来看,截止到2008年10月份,共有注册企业18万户,其中内资企业3万余家,独资合伙8.4万家,个体工商户6.8万家,内资企业、独资合伙企业近12万家中除7000多家国有、集体企业外,其余均为股份合作、公司等类型非公有制企业,这些企业98%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税收贡献率约占全区25%,然而却提供了60万个就业岗位,技术创新绝大多数来源于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的中小企业所获区财政专项支持资金2008年是1500万元,2009年是2232万元(均不含海淀园和区科委以及名牌产品支持和奖励),与海淀区庞大的财政收入和区级税收(到10月份分别为118.55亿元和113.67亿元)相比,区政府财政扶持力度还是显得不足。海淀园以外的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虽然在税收贡献方面比重未占优势,但是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对社会安定和谐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政府阳光很难普照到它们头上。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中小企业面对所有制的歧视,市场残酷无序的竞争和国有企业的绝对垄断,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用幼嫩的身躯承担着与自身体能不相称的社会责任。当八十年一遇的经济寒潮袭来时,当广大企业家群体翘首期盼党和国家送来温暖之际,区政府不能失语,区政府不能缺位,区政府不能按常态行政。

  面对当期经济危机和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出现的经营困难,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宣布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较大的统筹地区,可采取一次性措施适当降低一定时期的缴费费率。北京市社保局也拟实施企业社保可以缓交的应对措施。工商部门也宣布适当减免企业年检登记注册费用。金融部门加大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不少政府支持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公安部负责人近日也强调,在依法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执法方式方法,正确适用强制措施。决不能因为执法不当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更不能从地方和部门利益出发,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雪上加霜,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对涉嫌犯罪企业的正常经营账户、资金,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也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这些,对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取得了一些效果。

  展望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拖累效应仍在不断扩散,世界经济面临进一步衰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国内经济形势走向尚不确定,这将使2009年我区经济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为将经济衰退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小,特向区政府提出如下应对策略的建议:

  一、在我区现有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基础上,尽早出台系列应急新政,且具有可操作性。

  二、发改委应制定2009年大手笔预算计划和实效政策,加大区科委科技经费总预算投入,加大对企业扶植的区财政投入力度。用于企业科研投入、贷款贴息、产业化资助、产业升级资助、环保改造资助等等。核心是要不分行业的“普惠制”。

  三、希望区政府协调税务部门:对企业应退的税款能尽早退税的就尽早退;对以前认定的高薪技术企业如果仍在认定有效期内,所得税仍按当初政府承诺的政策执行;。

  四、对经相关渠道核实未裁员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对吸纳新就业人员的企业予以一定时间段内的资金鼓励性补贴。

  五、为拉动消费,区政府要协调工商、城管部门,放宽对户外广告和促销招牌的限制。

  六、为拉动消费和促进创业及自主就业,应放宽对个体工商户经营的限制,鼓励更多的人开办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业。

  七、海龙电子卖场已经主动降低商户的租金,意在保护卖场经济业态和推进消费增长,对这样的卖场企业政府应制定补贴政策。

  八、为保企业存活,区政府应设法协调各执法部门,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瑕疵,以批评教育限期改正为主,尽量减少采取经济处罚手段。

  九、区政府应责成海淀园区管委会研究制定区域性对策和灵活行手段,使尽可能多的科技型企业通过高薪技术企业认定。

  十、区政府应责成区属各相关委办局制定出减缓经济下滑、有利企业经营、增加就业的近期方案。

  我们深信:海淀区政府有能力、海淀区企业家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携手平安度过这场危机。暴风雨过后,海淀必然又是一片春意盎然。

  (区工商联陈徽副主席代表工商联发言)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