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

关于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4-19        信息来源:

【字体:

  自去年12月4日中央颁布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一股节约新风。餐饮市场,尤其是高端餐饮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营业利润普遍下滑,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为帮助餐饮企业“过冬”,帮助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3月25日,区工商联召开餐饮行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

  总体看来,餐饮行业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是理解、支持和欢迎的。面对新形势,各企业都在积极转变经营策略,丰富经营内容,如增加快餐和“准成品”、半份菜、瞄准家庭宴会等。同时,企业希望有关部门关注长期困扰餐饮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一、餐饮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目前餐饮业普遍面临“四高一低”的现象,即税费高、人工成本高、房租高、原材料价格高和利润低。

  (一)税费负担较重。目前餐饮业所要承担税费合计46种,其中国家税收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企业代缴个税、房产税等12种,费用包括银行卡手续费、排污费、垃圾处理费、防洪费等34种。以刷卡费为例,餐饮行业刷卡费以前一直执行2%的标准,企业负担较重。虽近期刷卡费用调整到1.25%,企业负担仍然较重。餐饮业营业税为5%,而工程类行业仅为3%。这些税费直接加重了企业负担。

  (二)经营成本增长过快。房租的大幅上涨和工资的不断攀升也给餐饮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负担。餐饮业员工除了工资和社保费用外,还要管吃管住,平均每人每月的成本至少需要3700元。房租的上涨也是非理性的,经常是租期一到就涨价,甚至成倍增长,对出租方没有任何的约束机制。

  (三)人员无序流动。新《劳动法》实施后,企业缺少约束员工的依据,经常是新员工经过培训后不到一个月就辞职或不辞而别,这种频繁流动不仅造成企业成本上升和不稳定,而且整个社会服务业服务水平也相应下降。

  (四)社会评价低。大家普遍反映餐饮行业社会评价较低。虽然餐饮业每年创造两万多亿元的收入,占全国GDP的5%,却没有得到相应的社会地位,是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媒体对餐饮行业的宣传报道往往负面多正面少。比如行业暴利,但实际上餐饮企业除去上述的税费和经营成本后往往是薄利的;再有就是经常曝光食品安全问题,但媒体对守法经营的企业却很少宣传;在劳动模范评比活动中,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也很少能纳入其中。

  二、几点建议

  中央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协调推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让消费真正支撑中国的经济发展。餐饮业作为消费的主力军,对于繁荣地区发展,营造城市和地区良好形象,对于消化农村转移劳动力,维护社会稳定都发挥着积极作用。餐饮业大多是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关爱和支持。如今餐饮业处于困难和转型时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予关心,以扶持为主,引导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现提出几条建议:

  (一)减轻税费负担。在行业普遍不景气情况下,出台保护餐饮业的政策,比如类似于“非典”期间减免营业税的政策,给企业休养生息的空间,帮助其渡过困难期;给予餐饮业公平待遇,清理税费,改变不合理、不平等征收标准,降低经营成本。同时,对餐饮业的人才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比如解决户口和公租房等问题。

  (二)建立诚信体系。企业诚信应与员工诚信并行,建立统一的服务行业员工诚信卡,员工凭卡找工作,企业对其诚信记录有所掌握,约束其无序流动的行为。

  (三)建立正确舆论导向。中央八项规定是要反对奢侈浪费的作风,并不是杜绝消费。因此,新闻媒体应注意宣传尺度,消费不等于浪费。媒体应多宣传诚信经营和真诚服务的典型,提高行业自信和行业自尊,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四)创新社会管理思路。应鼓励服务业成立行业组织,整合行业内资源,集中行业内诉求,规范行业行为,促进行业自我调适、自我改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